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

《終於,還是愛了》 這是一冊愛與情的備忘錄

 


作者:陳文茜
出版日期:2020年6月


之前並沒有讀過陳文茜的著作
對陳文茜的印象
是政治人物、媒體人、飽讀詩書、出口成章
主持金鐘節目《文茜的世界周報》
因之前有追蹤粉絲頁👉臉書連結
知道她曾大病一場、住在陽明山上、養了很多狗
知道她很喜歡青峰(我也愛💓)
在之前著作權爭議時寫👉文章支持


本書寫了很多關於愛、關於女人、關於生命的感受
但或許是因為自身個性的關係
我更愛陳文茜的率真直言不諱、對於友人的不捨和愛護動物的細膩...


在得知自己罹患肺腺癌需要開刀治療
「開刀是醫生的事,交給醫院,但在病房要美美的,是我的事。」
是去剪頭髮,染了一頭亮麗的紫色
買了墨鏡、披風和一雙繡花鞋
而在開完刀後
更理直氣壯地穿著Uniqlo直條紋睡衣出席各大場合
享受著不受禮儀拘束的舒適日子


「原來一個人的旅行,最可怕的不是孤獨,
而是少了分攤食物的人,你得把自己當豬養。」
這是陳文茜重返紐約過一個人日子的煩惱
也是我每次獨自出遊時最大的困擾啊!


在回憶友人李敖寫道:
「人,太渺小,他們獨立不了;
人,太脆弱,他們怕離開集體;
人,太奴性,他們永遠需要一套統治者為他們設計的價值體系。」
道盡對時代的抗議,更多是人性的盲從

「我沒有後台,我的後台就是我的脊梁,
我絕不低頭,當我低頭的時候,就是我寫作的時刻。」—李敖


書中印象最深刻的
是流浪狗接近死亡之時
陳文茜竟知道許多急救毛小孩的知識、食療👇
流血過多,需要補充紅血球,所以必須吃牛肉、羊肉
需要對抗細菌感染,所以一餐吃地瓜,一餐吃花椰菜
需要趕快長肉、長皮,用胡蘿蔔、馬鈴薯、米飯
「原來我的毛小孩們不是白白走的,他們走了,
把愛把我照顧他們得來的知識留下來。」


最後在《茜問》中的回覆
更加證明陳文茜的睿智、幽默和神來一筆

問:到目前為止,對你影響最深的書是什麼?
答:Playboy。但很快地發現,如果我以美麗及魔鬼身材為人生目標,
       我必然被迫一輩子活在沮喪。從此便開始了我追求知識的人生旅程。

問:假如真處於人力市場,我倒樂意把妳買回來當我媽。
答:寄一千塊來,我當你媽。不過我打你時,你可不要不認帳。


倘若我是男人,會愛上陳文茜😍
倘若我是女人,會羨慕陳文茜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